close
我在學校上過一們很有意思的通識課程,叫做"哲學與自我實現",我個人覺得很有意思,而且可以呼應我前面一篇的好書推薦二,因為有許多答案可以在那些書內找到
哲學-是尋找成就幸福感總量平衡值的學問,是以世界的人類經驗全體為對象,加上反省思考,建立一套完整而有系統的學問
以整體性的立場追求終極意義,對於社會中現有的制度和流行的觀念,提出有系統的批判和辯護,
並消除個人的成見與獨斷的態度,進而提供知性的滿足並完成人類根源的好奇心,
而自我實現,西方哲學家馬斯洛曾說「自我實現是一種難以描繪的人格型態,不得已勉強定義為『充分展現和發揮自己性向和潛能』」
而自我實現的特徵在於:
1.人格、包容力。
2.同情心。
3.平等心。
4.自然純真。
5.高峰經驗
6.高潮經驗
而我要在此請問大家幾個問題,這些問題都是老師考試考出來的問題,我已經找到答案了,而你~找到答案了嗎?
1.世界上是否有真理?你能認識它嗎?
2.是非善惡的標準何在?什麼樣的人是"好人"?什麼樣的人是"壞人?
3.何謂"美"?何謂"醜"?你對美與醜的標準為何?
4.何謂"快樂"?人生中什麼事情對你而言是真正的快樂?
5.你認為男女相愛的愛情原因從何而起,是"情"?是"慾"?
6.蘇格拉底說過「沒有反省的生命,是不值得活的」,那麼人活著的意義價值何在?人活著的目的到底是什麼?
7.請問在你的日常生活中,有無跟哲學有關的經驗?
8.何謂"優點"?何謂"缺點"?你有承認它的勇氣,認識它的智慧,改善它的決心嗎?
9.哲學與科學不同的地方何在?
10.以下是一個人生的九宮格,你認為在人生的九宮格內最重要的是什麼?是朋友、是工作、是家庭、是財富、是智慧、是學習,還是健康呢?
─┼─┼─
─┼─┼─
我已經從上面的問題找到我的答案了,你~可以找到屬於你的答案嗎?
如果你找到答案,還可以那麼高興的話,代表你跟我一樣是個高手,領悟了終極奧義並達到最高境界
如果你找不到答案,代表你還不夠成熟,你~必須好好的再去修行吧XD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y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